日本能挣脱侵略历史的狗链子吗?

2015-12-01 08:33 阅读(?)评论(0)

日本外务省是一个掩耳盗铃的集团,把侵略和殖民统治这样的字样从网页上删除了,日本侵略的历史就不存在了?捂住自己历史认知的耳朵,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的声音就从历史的缝罅里消失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每个一段时间,都要弄出一点声响,恐怕国际社会遗忘了他和遗忘了日本。

不管是登岛闹剧,还是参拜靖国神社,或是给靖国神社送去祭品,安倍都要隔一段时间弄出一个动静。亚洲各国谴责之后,安倍再悄然缩回去。谴责声音过去了,安倍再次把头伸出来,大叫几声,再次弄出动静来,吸引人们的眼球或是震动人们的耳膜。

11月30日,日本又弄出新的动静来了。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30日报道,外务省在网站上有关政府对于战争认识的内容经修改后,正式删除了“侵略”“殖民统治”等词汇,村山谈话的精髓被删除了,安倍晋三今年8月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的大放厥词被弄进去了。

日本政府总是试探性的在修正村山谈话,慢慢地而在改变村山的谈话。日本外务省在8月14日“安倍谈话”发表当天,就从其官网上删除了刊有“村山谈话”等前任政府对战争“深刻反省”“由衷道歉”等内容的网页。

日本外务省在取消掉了侵略和殖民统治这些词汇后强调:“不应该让和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后代持续谢罪。这是活在当下的现代人肩负的责任。”

最可怕的是日本外务省的强调,基本就是安倍晋三的原话。对于二战时期日本的侵略历史谢罪,是日本应有的态度。关键是二战结束还没有一个日本政要像德国的政要一样公开站出来谢罪,而以后接任的日本政要,也公开承认这样的谢罪是必要的。因此安倍晋三的“不应该让和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后代持续谢罪。这是活在当下的现代人肩负的责任”这样的言论,是建立在日本政府没有认真谢罪基础上的,所以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至对于这样推脱责任的言论,是不能接受的。

日本首相到巴黎去出席气候大会了,而日本外务省选择在这个时候,正式删除了“侵略”“殖民统治”等词汇,看似是与安倍晋三没有关系,其实这是欲盖弥彰,就显得和安倍晋三的关系联系密切,也流露出了安倍晋三对于侵略历史的一贯思路。

也可以说,日本的侵略历史,就是一条栓狗的链子,拴在日本身上,他们就是想挣脱,也是不可能的。他们越是想用不承认侵略的方式来挣脱这条链子,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也就越是愿意栓紧这根链子。这就是安倍晋三的对于侵略战争认知的悖论。

波兰女诗人希姆博尔斯卡在是个《结束与开始》里写到:那些目睹过/战火的人,不得不把位置让给/对于战争了解较少的人,了解很少的人,甚至毫无了解的人。还有人会躺在/产生前因和后果的草丛里中,嘴里咬着麦穗,眼睛望着浮云。

安倍晋三就是一个对于战争了解很少的人,甚至是一个毫无了解的人。他坐在这个位置上,本来是要了解日本侵略战争的前世和今生的,但是安倍晋三回避侵略历史,对侵略历史三缄其口,接着对侵略历史讳言莫深,这样的态度,就永远不会受到别人的原谅和宽恕。

日本外务省更是一个掩耳盗铃的集团,把侵略和殖民统治这样的字样从网页上删除了,日本侵略的历史就不存在了?捂住自己历史认知的耳朵,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的声音就从历史的缝罅里消失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日本政府却一直在做,这就是日本的固执狡猾和凶险。

日本把侵略和殖民统治外务省网页上删除了,就能挣脱侵略的狗链子吗?显然不能。而最好挣脱狗链子的方法,就是自己反省战争,忏悔战争。没有对于侵略历史的忏悔,对于殖民统治的忏悔,侵略这根狗链子就会一直拴在日本身上。

推荐阅读:


  最后修改于 2015-12-01 16: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