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为何要状告冲绳知事?

2015-11-11 07:53 阅读(?)评论(0)

日本要出怪事了,安倍晋三政府要告状了,而状告的对象是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

日本的县相当于省,县知事相当于省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状告省长,看似是件怪事吗,但是在日本看怪不怪。

日本首相安倍晋森为啥要状告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主要原因是美军普天间机场的移建问题。

2015年10月29日清晨,日本政府在美军普天间机场移建预定地、该县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开工填海造地主体工程开始。而机场具体地点就在冲绳县宜野湾市。

在此之前,日本已经在邻近填海工程预定地的美军基地内着手进行,受到冲绳县不少人的反对而停工。到了10月末,一度中断的勘探调查也再次开工。在施工现场,反对移建派与警察之间发生了冲突,有参加者遭到逮捕。除了民众反对之外,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也十分反对美军移建机场,名护市市长和民众也强烈抗议移建美军机场。

  

  清晨美军开始在机场内着手移建活动,上午9点半左右,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县政府向各媒体记者表示,“这是极度强权的表现,今后还将大力抵制”。

  翁长凶志知事立即撤销了由前任知事批准的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许可,但国土交通大臣却决定停止其执行效力,并把这一决议通知冲绳防卫局。冲绳县对国土交通大臣的决定表示不服,向国地方係争処理委員会递交审查申请。

11月9日,围绕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移建问题,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向冲绳县邮寄了相关指示文件,要求撤回由县知事翁长雄志批准的填海造地许可撤销决定。

  若翁雄志长知事很是牛气,对于国土大臣邮寄来的文件,拒绝接受。因此不但惹恼了交通大臣石井启,也惹恼了安倍晋三政府。因此安倍晋三政权则将提起诉讼。状告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

    围绕国家与冲绳县的对立,预计最快在下周内,双方将对簿公堂。谁胜谁负,要看法庭判决。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1月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了日本政府文件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对于下达给翁长知事的撤回指示表示,“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批准的填海造地许可,并不存在法律漏洞。而(翁长)知事则撤销了这一许可,因此政府基于法律采取了相应措施”。

  安倍晋三政府如何动用法律手段,出动几个大臣,翁长雄志和冲绳县都摆出了抵抗日本政府的姿态。翁长知事11月9日在县政府向各媒体记者表明态度称,“阅览过(文件)之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应对”。显然翁长知事已坚定了拒绝接受指示的方针,县政府干部表示,“(政府)应该打算在这周末完成相关手续,并于下周尽早上诉高级法院。我们这边也得尽快做好准备”。

  安倍晋三政府要状告冲绳县的知事,也是无奈之举。首先是日本各县的知事,是选举出来的,不是任命的。安倍晋三不能按行政命令让冲绳知事翁长雄志就烦,也不能免去翁长雄志的职务。安倍晋三政府只好和翁长雄志在法庭上见。在冲绳县还有翁长雄志知事更牛气的人,现在即将参加冲绳县知事的竞选,提出的口号是冲绳独立,竟然也在冲绳大行其道,安倍晋三也拿他没办法。

   其次是日本有个机构就是:国地方係争処理委員会,专门处理国家和地方事务。在10月份,冲绳知事就向国地方係争処理委員会递交了申请。国地方係争処理委員会处理不好这个问题时,安倍晋三只好把冲绳美军基地移建的问题拿到法庭上去,在法律上和冲绳县知事一决高低。

还有一个冲绳民众反对美国空军基地的移建,1996年,日本着呢国服试图移建美国空军基地,受到冲绳民众的坚决反对而告终。10月再次开工,冲绳民众依然反对施工。尽管有些反对者遭到了逮捕,施工还是因此而停止下来。针对民众和县知事的观点一致,为了施工能够进行,安倍晋三也只好把冲绳知事翁长雄志告上法庭,用法律渠道解决安倍晋三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冲突。

虽然安倍晋三政府准备状告冲绳县知事,但是最后安倍晋三政府获胜,还是冲绳知事翁长雄志的地方政府获胜,不是冲绳知事说了算,也不是安倍晋三说了算,而是法庭的判决说了算。


推荐阅读:

 

  最后修改于 2015-11-11 1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