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笔记 101---105

2019-08-27 09:07 阅读(?)评论(0)

 101.尾巴

   

 青蛙,在河南西部叫蛤蟆,也叫黑蟆。

在春天,青蛙繁殖的日子,水塘里蛤蟆的裔胞黑乎乎一大片,里边很多小蝌蚪。蝌蚪没有从蛤蟆的裔胞里出来的时候,蛤蟆的裔胞,叫蛤蟆裔。

   蝌蚪们从蛤蟆裔里出来,就会晃动尾巴,黑色的影子在水塘里摇摆。此时是鸭子一年里最幸福的日子,蝌蚪就是它们宴会上的主要肉食。

蝌蚪们是吃不完的,哪怕鸭子把水塘里的蝌蚪吃了百分之九十十九,剩下的百分之一,雨季里蛤蟆的叫声也会吵醒村庄的夜色。

   穆金银养了五千多只鸭子,村庄三个水塘的的蝌蚪,很快就让鸭子们吃光了。有的时候,蝌蚪们还没有从蛤蟆裔里出来,蛤蟆裔就让鸭子们吃了。

村子里的水塘没有蝌蚪了,鸭子们就很怀念吃蝌蚪的日子。穆金银似乎能从鸭子们的叫声里听出鸭子们的渴望,就开上拖拉机,拖着一个五立方米的水箱,到附近的水塘里或是山溪里捞蝌蚪喂鸭子。

每天捞一水箱蝌蚪,暮色苍茫时分回到村子,把水箱里的蝌蚪放进水塘里,让鸭子们共进晚餐。

一个春天过去,穆金银跑几十里捞蝌蚪,把水塘里的蝌蚪捞光了。

穆金银首先盖起了三层楼,在村子里很显眼。春天某日,穆金银捞蝌蚪回来,忽然看见楼房后边长出了一棵柳树,和三层楼一样高。

村子里说:前不栽桑,后不栽柳,。因为桑和丧同音,是不能在门前栽桑树的。村庄死人了,出灵的时候,每个人手里拿着的哀杖棍都是柳树做的。穆金银就把柳树砍了,柳树根挖了。

第二天傍晚,穆金银捞蝌蚪回来,看见楼房后边又长出了一棵柳树,和昨天砍倒的那棵柳树一模一样。穆金银就再次挖掉了柳树。

第三天,穆金银出去捞蝌蚪,眼前总有一棵柳树在晃荡。回到家里,楼房后边真的又长出一棵柳树。穆金银把村里半卦子的地理先生穆金贵叫来问:“每天长出一乐柳树,多晦气,多背时。”

穆金贵说:“这棵柳树是房子的尾巴。”

穆金银说:“房子咋会长尾巴?”

穆金贵说:“蝌蚪长尾巴没有?”

穆金银说:“长。”

穆金贵说:“你捞的蝌蚪太多了,房子就长尾巴了。”

穆金银就不再捞蝌蚪了,楼房后头就不再长出柳树了。

后来穆金银儿媳妇怀孕,总是感觉不好,到医院做个B超,总说是葡萄胎。穆金银老婆大骂穆金银:“啥叫葡萄胎,就是蛤蟆裔。日你祖奶奶,你捞蛤蟆裔喂鸭子,你儿媳妇怀孕怀的也是蛤蟆裔。”

 

102.蝎子

 

穆家园,河南西部著名大户。夏天麦子收割之后,给穆家园交田稞的骡马川流不息。秋日谷子打罢,交田稞的骡马也是川流不息。

乾隆皇帝,也是个嫌贫爱富的皇帝,听说穆家园土地遍布河南湖北陕西交界之地,有十万亩之多,就给穆家园挂了一个千顷牌。

富甲三省的穆家园,天戒肉类。猪马牛羊和鸡鸭鹅鱼,吃上一嘴,浑身出红色疙瘩。一挠,就是一个血口子,血水直冒。也不敢喝酒,一盅下肚,四个眼角滴血。有地十万亩,老天爷不让他吃肉,不让他喝酒,搁在今天,就说穆家园的幸福指数不高。

不过,只有一种肉穆家园是可以吃的,那就是蝎子。穆家园有个腰疼病,一天不吃一百个蝎子腰都直不起来。吃了一百个蝎子,几个姨太太,就被他操作一遍。

穆家园虽然勤于操作,但是效益不高。一群姨太太,只给他生了两个儿子。

第二个儿子生下来,穆家园很是宠幸。每天都要抱上几抱,亲上几亲。过了九个月,儿子会爬的时候,穆家园就和儿子一起爬。

过了生日,儿子会跑了,穆家园就拉着儿子,把自己的很多院落走一遍又一遍。对儿子说:“这么多院落,都是你们弟兄两个的。”

大儿子听见了,问穆家园:“你不是跟我说过,这么多院落都是我一个人的吗?”

穆家园说:“现在有了老二,就是你们俩的了。”

跟老二玩的高兴了,穆家园忽然就轻轻拧了老二的屁股一下,老二竟然高声尖叫:“我被毒蝎子拧了,我被毒蝎子拧了。”

老二的屁股红肿了溃脓了,到襄阳没有治好,到汉口也没治好,就死了。

方圆几百里,都说:“穆家园每天吃一百个蝎子,自己也成个毒蝎子了,一拧就把儿子拧死了。

穆家园还继续吃蝎子,还继续在姨太太身上操作不止,再也没有一男半女。

穆家园活到八十九岁去世,吃的蝎子能装满一棺材。

埋葬那天,出灵之前,要打开棺材盖子,让人们最后一次看看穆家园。

几个男人掂开棺材盖子,尖叫几声说:“穆财牛咋是个大蝎子?”

真的,棺材里的穆家园两只手俨然是两个蝎子的夹子,两条腿合为一条,俨然是个蝎子尾巴,最尾部是个拧人的毒刺。肚子鼓得老高,并且透明,里边卧着无数个蝎子。

穆家园的大儿子说:“先说的是圣旨,后说的是草纸。我爹先说这些院落都是我的,就等于是圣旨。这不,都是我的了。”

 

 

 103.告密

    

     某日上朝,朱元璋问某尚书:“昨天夜里打麻将,最后一牌,你自摸了九桶?”

     尚书说:“是的。”

     是谁告诉皇帝的?尚书莫名其妙。

和尚书一起打牌的,爵位都和尚书差不多。谁是告密者?琢磨来琢磨去,尚书就不琢磨了。他害怕自己是那个丢了斧子的人,看谁都是偷斧子的人。

和尚书打麻将的三个人,也是如坐针毡。他们都害怕尚书认为自己是那个告密者。虽然明朝的宫廷告密是个公开的秘密,但是谁都不愿意让他人认为自己就是个告密者。

过了几年,一个内侍臣失音了,御医治疗后,彻底哑了。

这个内侍臣,和尚书私交甚好。哑巴之后,尚书每次探望,往日的内侍臣都要抱着尚书痛哭流涕。

又过几年,哑巴死了,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宫廷葬礼。臣子们瞅见,朱元璋哭了。

葬礼过后几天,早朝结束朱元璋让尚书留下来,轻声问:“你知道谁告诉我你自摸了一个九桶吗?”

尚书答:“不知道。”

朱元璋说:“哑巴。”

尚书摇摇脑袋。

朱元璋说:“真的是哑巴。”

尚书说:“我们私交很好。”

朱元璋说:“大明朝宫廷的每个人,与我的私交肯定比你好很多。”

尚书说:“我们四个打麻将,哑巴是没有到场的。”

朱元璋说:“隔墙有耳。不论谁都有隔墙,有隔墙就有耳朵。有耳朵就有嘴巴,有嘴巴就要讲话,任何秘密都是这样不胫而走的。”

尚书愕然。

朱元璋说:“在你眼里,哑巴是个告密者。在我眼里,哑巴是个忠贞不二的人。任何一个告密者的忠贞,都超越了被他告密的人。”

   

 104.龙虎泉

    

     桑家寨有两口泉,一个在西边,一个在东边。

     东边的叫龙泉,西边的叫虎泉。桑家河绕着桑家寨转了一个大圈子,在东边龙泉从半山流出的瀑布,汇入河流,声音如鸟叫。虎泉入河,也如鸟叫。

桑家寨的桑树根住在半山腰,生了双胞胎儿子,一个叫桑龙泉,一个叫桑虎泉。弟兄两个都是带着点公鸭嗓,桑树根说:“我的两个儿子一个声音如龙泉入河,一个声音如虎泉入河,金银之声,不是公鸭嗓。

弟兄俩都考上了北京的一所理工大学,毕业后十五年,龙泉是龙首市市长,虎泉是虎头市市长。

桑家寨都说:咱们桑家寨的风脉,让桑树根独占了。

距离桑家寨不远的昝寨,有个老板昝龙虎,领着地矿厅的总工到了桑家寨,探明龙泉上方到寨顶,黑石头里含金量极高,虎泉到寨顶含银量很高。

昝龙虎办完了采矿证,就在桑家寨开采金矿和银矿。炮声隆隆了半个月,龙泉干涸了。又过了半个月,虎泉也干涸了。

桑家寨人们估摸,昝龙虎开采的金矿,含量在每吨石头一千克。金矿每吨石头超过三十八克含量,都是赚钱的,昝龙虎晃荡晃荡,就是大老板了。

开采了半年,龙首市市长桑龙泉被双规。一年之后 ,虎头市市长桑虎泉被双规。

桑家寨说:龙泉不流水了,桑龙泉被双规了。虎泉不流水了,桑虎泉被双规了。

桑树根找到了昝龙虎说:“你把龙泉弄干了,把虎泉弄干了,我的两个儿子都叫双规了。”

昝龙虎说:“他们双规,与我球不相干。一个弄两千万,一个弄三千万,不双规他们两个球娃,中国人民都不答应。”

桑树根一夜之间老了。

过了两年,昝龙虎荣升当地最大的老板,被评为感动某市十大人物。后当选市政协副主席,兼任工商联副主席。

有人说:都是邻居寨子的,你把两个市长弄掉了,换了一个政协副主席,有点不值当。

昝龙虎说:“市长不是你们家的,你们咋老替贪官说话?”

还有人说:你娃子不要诳炸,都说你这个官是买来的。

昝龙虎说:“那是糟蹋我的。你们看看桑家寨,每家一栋别墅,是谁盖的?是我盖的。桑家寨的广场是谁建的?是我建的。桑家寨的学校是谁捐资两千万修建的?是我昝龙虎。”

桑家寨的人们说:昝和斩同音。昝龙虎,生来就是要斩掉桑龙泉和桑虎泉的。

时间长了,桑家寨人接纳了昝龙虎。最主要的原因是:昝龙虎坐着奔驰到桑家寨金矿银矿,只要见到桑家寨的人,都要停车,都要掏出一根金装苏烟,恭恭敬敬递过来。

桑家寨人们说:“一根就值当一盒帝豪呢。桑龙泉和桑虎泉,混阔的时候,回到桑家寨,拽的跟狼蛋一样。除了他爹,从来没给谁掏过一根烟。”

 

105.幻视

 

莫菊花推开门,看见丈夫吴文贵戴着一顶县官的乌纱帽,从外边走回来。

莫菊花说:“文贵啊,你疯了。”

吴文贵在床上问:“我咋疯了?”

莫菊花说:“大清早,你带一顶县官的乌纱帽,帽翅疙闪疙闪的。”

吴文贵在一个县级市当常务副市长,听了老婆的疯话,倒有几分兴奋。快了,自己真的要当市长了。但是吴文贵说:“菊花啊,你这是个病?”

莫菊花问:“啥病?”

吴文贵说:“幻视。”

莫菊花说:“幻视是个啥病?”

吴文贵说:“你看见的,是个幻觉,是不真实的。”

莫菊花说:“我体检两只眼都是一点五,不会幻视的。”

第二天,就宣布吴文贵副市长代理市长。吴文贵回家对莫菊花说:“菊花,你的幻视变真了。”

吴文贵当上市长一年后的某天夜里,莫菊花看见吴文贵搂着一个漂亮少妇,走进家门。就说:“吴文贵啊,你也敢招惹狐狸精啊。”

吴文贵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随意说:“我啥都敢,就是不敢沾除了你之外的任何女人。”

莫菊花说:“我看见你领一个骚货回来了。”

吴文贵说:“你又幻视了。”

莫菊花说:“我那次幻视,你当了市长,真不真?这次幻视,也不会假的。”

吴文贵说:“这次是假的。”

莫菊花说:“谅你也不敢。“

三年之后的一个中午,莫菊花看见吴文贵带着一副手铐从屋子里走出去,一边一个警察,个子都比吴文贵高一头。吴文贵本来是个高个子,带上手铐就变低了。不过莫菊花听同事说:逮捕贪官的时候,个子再高,都能找到比贪官高一头的警察。莫菊花吃了一惊说:“文贵啊,你咋带上手铐了?”

吴文贵额头汗珠子冒了出来,有点胆怯地说:“菊花,你又幻视了。”

莫菊花说:“这次不是真的吧?”

吴文贵说:肯定不会是真的。在市里抓一百个,也抓不到我吴文贵。

谁知第四天,吴文贵就被双规了。

后来疯传吴文贵在北京梅地亚附近有三套房子,养了三个情人。

莫菊花自言自语:“我看见的,都是真的,不是幻视。”

医学证明,幻视是一种精神疾病。

 

 

 

 

 

 

 

 

 

 

 

 

 

 

 

 

 

 

  最后修改于 2019-08-27 11: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